0%

MEF核心笔记(1)基础应用

从接触MEF到现在,已经有些年头了,虽然有些年头,但一直未在实际项目中使用,这可能是因为它的.NET Framework框架太高,毕竟目前公司的主流项目都是用.NET Framework 3.5。如此,冷落了它,有点可惜。最近可能会需要用到了,所以写一些笔记,来让自己熟悉起来。

题外话说一下,最近公司的小组里面一位成员要离开了,小组中也就我和他有对领域驱动设计有所研究,还没好好合作一次呢,也真是可惜。的确,这世间就是有太多的可惜,也许,哪天不如意了,我也会离开。当然,这一切都是题外话,偶尔的伤感和牢骚后,我们应该继续向前看,毕竟,向前看脖子才不酸(相比起仰视)。

废话不多说了,下面,我们进入正题吧。

一、基本概念

  • MEF: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,.NET 4.0中带来的一个基于托管的扩展程序开发框架(挺拗口的,不过只是概念),另外通过强大的百度百科,我们发现MEF还是“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”的简称(这货是?)。
  • Contract:契约,即一种约定,具体在代码中表现为接口和抽象类。自从进入.NET 4.0,契约这个单词我们应该不会陌生,WCF中贯穿着各种契约,无论如何,契约就是一种约定。
  • Import:导入,导入契约的实现,说明此处需要一个实现的契约。
  • Export:导出,导出契约的实现,说明相应的类中实现了相应的契约。
  • Part:部件,即实现契约的类。
  • Catalog:目录(我是这样定义的),存放部件的地方,当需要某个部件时,会在目录中寻找。
  • Container:容器,存放目录并进行部件管理,如导出、导入等。
  • Compose:组装,通过容器在目录中寻找到实现了相应契约的部件,进行部件的组装。

二、框架图示

框架图示

不是很会作图,上面的图就将就着看吧。一个Component Import了两个Contract,分别是Contract 1和Contract 2,一个Catalog中有两个Part并且Export了上诉的两个Contract,最后,Component通过Container的Compose操作,实例化了两个Contract。(我表述的不是很好,说的很拗口,但MEF是非常简单的框架,坚持看下去,你一定会学会的)

三、基本使用示例

下面到了动手操作的时候了,打开Visual Studio,新建一个.NET 4的控制台项目【MyMEFApplication】,添加对MEF库的引用,即“System.ComponentModel.Composition”。

1、添加一个契约

1
2
3
4
5
6
7
//这便是我们的契约 Contract
public interface ICalculator {

int Add(int a, int b);

int Sub(int a, int b);
}

2、实现这个契约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//此处我们导出了契约,这就是一个部件
[Export(typeof(ICalculator))]
public class MyCalculator : ICalculator {

public int Add(int a, int b) {
Console.WriteLine("Add Invoked");
return a + b;
}

public int Sub(int a, int b) {
Console.WriteLine("Sub Invoked");
return a - b;
}
}

3、完成测试程序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class Program {

private static CompositionContainer _container;

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//AssemblyCatalog 目录的一种,表示在相应的程序集中搜索
var catalog = new AssemblyCatalog(typeof(Program).Assembly);
_container = new CompositionContainer(catalog);

MathCompute mathCompute = new MathCompute();
_container.ComposeParts(mathCompute);//组装部件

Console.WriteLine(mathCompute.Add(1, 3));
Console.WriteLine(mathCompute.Sub(3, 2));

Console.ReadLine();
}
}

public class MathCompute {

//我们需要导入这个契约实现的部件
[Import(typeof(ICalculator))]
private ICalculator _calculator;


public int Add(int a, int b) {
return _calculator.Add(a, b);
}

public int Sub(int a, int b) {
return _calculator.Sub(a, b);
}

}

由于时间仓促,本次示例相当简单,并且无实际意义,接下来的实例,我会尽量弄些有实际意义的东西。

四、总结

本篇笔记中,我们大致的了解了MEF的使用,并且完成了一个很无聊的应用程序。我们熟知了什么是导入、导出,什么是契约、容器,这样就够了。

文中所涉及的源码项目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prinsun/BlogDemo.MEF01